力克.胡哲:是我们自己把事情看太严重,才把小事变大

nick-vujicic-with-son-data

耶和华啊,我们要等到几时呢?
求祢转回,为祢的仆人后悔。
求祢使我们早早饱得祢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
求祢照着祢使我们受苦的日子,和我们遭难的年岁,叫我们喜乐。
愿祢的作为向祢仆人显现;愿祢的荣耀向他们子孙显明。
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
愿祢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祢坚立。(诗篇 90:13—17)

十三岁的某天早上,我起床后发现鼻头冒出一颗很丑的青春痘,而且是颗长得像熟透番茄的超大痘痘。

“看看这个,这大得太夸张了吧,”我跟妈妈说。

“千万不能抓,”妈妈叮咛。

“我要怎么抓啊?”我百思不解。

我去上学时,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丑的男孩子。每次经过教室,从窗户看见自己的倒影时,我总是想逃开,找个地方躲起来,无奈两天后,这颗痘痘不消反长,变成了全宇宙最大最红的青春痘。

而且这颗庞然大物还死赖著不走!八个月后依然驻留在我的鼻子上,让我觉得自己真像澳洲版的红鼻子鲁道夫。最后,妈妈带我去看皮肤科医生,我告诉他,即使要动大手术,我也要处理掉。医生拿着超大放大镜仔细检查,仿佛不这样看就看不见痘痘,然后说,“嗯,这不是青春痘,这是皮脂腺肿大,”他继续说,“我可以切除或烧掉,但无论用哪种方法,都会留下比这颗小红点更大的疤痕。”

小红点?

“它大到都挡住我的视线了,”我提出反驳。

“所以你打算一辈子留疤囉?”他反问。

这颗巨大的非青春痘继续留在我的鼻子上。有好一阵子我不断祷告,为之苦恼不已,最后,我终于明白这颗痘痘不会比我没有四肢更惹人注意。如果别人因此不跟我讲话,那是他们的损失,我决定这样想。如果我发现人家盯着它瞧,就会开自己玩笑。大家看我这样自嘲,也跟着我笑了起来,同时深表同情。毕竟,谁没长过青春痘?就算是布莱德.彼特也长过啊。

有时,是我们自己把事情看太严重,才把小事变大,青春痘就是其中一例。我们都不完美,有些人或许比其他人好一点,但每个人都有缺点和短处。不要把每颗面疱或每条皱纹都看得太严重,否则等哪天碰到真正麻烦的大事时,该怎么办?

当生命让你的头上、鼻子肿几个小包时,不妨一笑置之吧。据研究显示,欢笑可以减轻压力,释放内啡肽荷尔蒙,是一种体内制造的天然松弛剂。它还能提升免疫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同时提高脑部的含氧量。很不错吧?研究并显示,欢笑还能增添魅力,真是一举数得!

享受这段旅程

旷野和干旱之地必然欢喜;沙漠也必快乐;又像玫瑰开花,必开花繁盛,乐上加乐,而且欢呼。(以赛亚书 35:1—2)

在机场等行李时,别说你从没想过要跳上行李转盘,跟着它在行李区到处逛逛。这种可笑的事,我当然做过。

我们当时在非洲,我在机场等行李等得很无聊,所以跟看护凯尔说我想坐转盘去兜风。

他看着我的表情似乎在说,小子,你是失心疯了吗?

不过凯尔终究还是答应了。他把我举起来,噗通一声地放在一只新秀丽大行李箱旁,然后我就跟着其他袋子箱子走啊走的。我戴着墨镜,像座雕像似的搭乘转盘穿梭于航厦里,其他旅客目瞪口呆,指指点点,还爆出紧张的笑声。他们不确定我到底是(一)真人,还是(二)全世界最帅气的粗呢行李袋。

最后,我来到一扇小门,门后是装卸行李的后场。搬运行李的非洲工人向我打招呼,有些人被我这个开心兜风的疯狂澳洲佬给逗笑了,有些则面带微笑。

“愿上帝保佑你喔!”他们为我加油。

这些行李工人明白,即使是成人,有时也想搭转盘兜兜风。孩子从不浪费青春,他们尽情享受年轻的分分秒秒。你我应该尽力保持这种青春活力。人生如果流于一成不变,是会把人闷疯的,所以不妨做些可笑的事吧。只要能让你重回儿时的欢乐时光就好,做什么都好,你可以到跳跳床上跳一跳,替小马套上马鞍,暂时忘掉自己是个大人吧。

偶而让自己抛开束缚,做些好玩的事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样能提醒自己要活在当下,拥抱祝福,并时时鞭策自己不仅要活下去,更要活得充实富足。

演讲时,我常常站在讲台边,整个人摇摇晃晃,好像快掉下去了。我跟听众说,只要对自己和上帝有信心,放手冒险其实不是件坏事。我不是空谈而已,无论在工作或玩乐上,我都尽全力探索自己在人生各个面向的极限。而当工作与玩乐合而为一时,那种感觉更是妙不可言,畅快极了。我希望你也能放手追求这种感觉。

用旺盛的精力探索神在这个世界上为我们准备的各种新鲜妙事。三不五时要放松一下,做些好玩的事—做些无法预知的趣事。

(本文转载自 方智出版社《全心拥抱你:让人生好得不像话的灵修小品》)

 

张茂松

留下回应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这个网站采用 Akismet 服务减少垃圾留言。进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处理网站访客的留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