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年前一張撼動世界的越戰照片,如今照片中女孩說:這照片是我「走出戰爭的寬恕之路」

Vietnam Napalm 1972
43年前越戰時一位遭燃燒彈攻擊的赤裸女孩Kim Phuc,在越南鄉村道路上跑著。
這一幕,被21歲的美聯社記者Nick Ut給拍攝下來,這一張照片撼動了全世界,也因此加速了越戰的結束。

「我一直都記得那充滿死亡的可怕的一天」,
43年後的今天,這位名叫Kim Phuc女孩,已是定居在加拿大多倫多的52歲婦人。

KUM-7
Kim Phuc表示,最初她很討厭這張照片,因為這一切會讓她感到很難堪。
對她來說,這個折磨和痛苦,當時她正被燃燒彈的攻擊哀號著。
攝影師Ut當時放下相機,倒水在她的傷口上,把她和其他孩子載到醫院,
她在醫院躺了一年的時間,經歷許多次皮膚移植手術,身體的傷口才漸痊癒。

長大後她開始思考,假如那時的痛苦沒有被記錄下來,那麼那些轟炸越南的經過就會在歷史中消失。

「當我成為基督徒時,我有一個美好的連結,就是我跟耶穌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透過禱告尋求幫助,,她想要小孩,她的人生想要繼續前進。
而從那時候開始: 「我學習原諒」。
「我意識到,如果我擺脫不了這張照片,我就該與它和平共處,而這是我的選擇。」

現在,每當Phuc 訴說她的故事時,都散發出一種不容質疑的風度和平靜感。
她說:「當我看著這張出名的照片時就如同生命中眾多祝福之一。」

如今,她除了是一位妻子和母親,也是聯合國的親善大使,每一年她都會到各地分享她的故事,
以告訴人們戰爭的殘酷。除了聯合國的工作外,她也創立了國際金基金會(Kim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協助如她一般在戰爭中的孩子。這間基金會的使命是幫助戰爭中最貧困的孩童興建醫院、學校和家園。

kim_phuc3

「 我真的想要感謝上帝當我還是個小女孩時,上帝就預備了我的生命」。
她說 :「無論曾發生過什麼,都讓我有機會再次活著,可以成為祝福並且去幫助其他的人。」

新聞資料來源:The girl in the picture: Kim Phuc’s journey from war to forgiveness(CNN)
圖片使用來源:Nick Ut  Photo Credit: CNN

中文報導源自關鍵評論網: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79708/

43年前越戰時Kim Phuc被燃燒彈攻擊和家人逃難整個攝影記錄實況
(因有戰爭畫面和燒傷畫面,請成年父母審慎評估後自己決定是否給未成年子女觀看)

 

Kim’s Story – The Road from Vietnam

 

 

 

 

 

 

張茂松

留下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