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勒馬庫斯:“以基督之名,停止殺戮吧!

wallpaper-city-coliseum-ancient-rome-old-free-desktop--e-o-ibackgroundz.com

 

”古羅馬競技場背後的故事”
意大利羅馬的競技場(又稱鬥獸場)是古羅馬帝國專供奴隸主、貴族和皇親國戚觀看鬥獸或奴隸角鬥的地方,場面非常野蠻和血腥。古羅馬競技場是羅馬帝國標誌性建築之一,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只要有機會去意大利
的旅遊者,都會去參觀這雄偉壯觀的歷史古蹟。

古羅馬競技場遺跡,是當時羅馬殘暴的皇帝,用盡各種方法迫害基督徒,把基督徒抓起來丟在競技場中餵獅子等猛獸。更有很多基督徒寧死不屈,致死不願改變自己的信仰和對上帝的忠誠。

為什麼這種殘酷的角鬥活動突然之間停止了?是什麼人出來阻止?回來後一直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最近看了一些歷史書籍,也做了一些搜索。大為吃驚的是歷史上確有那麼個人,上帝使用了這個年輕人改寫了歷史!

當時有位年輕天主教僧侶叫特勒馬庫斯(Telemachus),他不是羅馬人,住在現今土耳其的一個小地方。突然有天他得到聖靈的感動,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在呼喚他,引領他。就這樣一直到了羅馬,跟著人群到了競技場。這時兩個角鬥士正在戰鬥,特勒馬庫斯毫不畏懼地站在兩個角鬥士之間,企圖阻止他們之間的角鬥,並大喊三聲“以基督的名義,停止殺戮吧! ”。赤手空拳的特勒馬庫斯被其中的一位角鬥士用佩劍殺害了。

古書中記載著當時的場面

古書中記載著當時的場面

當觀眾看到躺在血泊中死去的年輕人,他們陷入了沉默,隨後一個接一個地離開了競技場。由於特勒馬庫斯的死,三天後,羅馬皇帝頒布法令,從此終止了這個殘酷的遊戲。史記還有一種說法,特勒馬庫斯當時是被憤怒的觀眾,用石頭打死的,因為當時群情激憤,他們不希望有人來干擾他們的“娛樂”。

但不管哪種說法,古羅馬競技場這種殘忍的角鬥遊戲由於這個卑微的年輕人的吶喊和死亡而終止。他希望上帝的愛在人間,他渴望人們之間和平友善。所以在聖靈呼喚他時,他把自己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大義凜然地阻擋在角鬥士之間,用他的生命改寫了歷史。

後來羅馬教廷因為這些基督徒的殉難,宣布古羅馬競技場為聖地,並對其進行保護。約翰·保羅二世教皇生前每年都會在此舉行儀式,紀念這些殉難的烈士

 

 

張茂松

留下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