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一生會錯過什麼?美國地鐵裡驚醒上億人的一個實驗!

joshua_bell

這是在美國地鐵裏的一個發人深思的實驗。
某一天上午,在華盛頓特區的一個地鐵站裏,一位男子用一把小提琴演奏了6首巴赫的作品,共演奏了45分鐘左右;c
他前面的地上,放著一頂口朝上的帽子,顯然,這是一位街頭賣藝人。

沒有人知道,這位在地鐵裏賣藝的小提琴手,是約夏˙貝爾(Joshua David Bell),世界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他演奏的是巴赫最複雜的作品,用的是一把價值350萬美元的小提琴。

在約夏˙貝爾演奏的45分鐘裏,大約有2000人從這個地鐵站經過。

大約3分鐘之後,一位顯然是有音樂修養的中年男子,他知道演奏者是一位音樂家,放慢了腳步,甚至停了幾秒鐘聽了一下,然後急匆匆地繼續趕路了;大約4分鐘之後,約夏˙貝爾收到了他的第一塊美元,一位女士把這塊錢丟到帽子裏,她沒有停留,繼續往前走。6分鐘時,一位小夥子倚靠在牆上傾聽他演奏,然後看看手錶,就又開始往前走;
10分鐘時,一位3歲的小男孩停了下來,但他媽媽使勁拉扯著他匆匆忙忙的離去,小男孩停下來又看了一眼,但他媽媽使勁推他,小男孩只好繼續往前走,但仍不停的回頭看。其他幾個小孩子也是這樣,但他們的父母全都硬拉著自己的孩子快速離開。

到了45分鐘時,只有6個人停下來聽了一會兒;大約有20人給了錢就繼續以平常的步伐離開。

約夏˙貝爾總共收到了32美元。要知道,兩天前,約夏˙貝爾在波士頓一家劇院演出,所有門票售罄;而要坐在劇院裏聆聽他演奏同樣的那些樂曲,平均得花200美元。

其實,約夏˙貝爾在地鐵裏的演奏,是「華盛頓郵報」主辦的關於感知、品味和人的優先選擇的社會實驗的一部分。
實驗結束後,「華盛頓郵報」提出了幾個問題:
一、在一個普通的環境下,在一個不適當的時間內,我們能夠感知到美嗎?
二、如果能夠感知到的話,我們會停下來欣賞嗎?
三、我們會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認可天才嗎?
最後,實驗者得出的結論是:當世界上最好的音樂家,用世上最好的樂器來演奏世上最優秀的音樂時,如果我們連停留一會兒傾聽都做不到的話;那麼,在我們匆匆而過的人生中,我們又錯過了多少其他東西呢?

我們總是在不斷的趕路,不斷的前行,以至於我們沒有留意沿途美麗的風景,以至於我們幾乎忘卻了年少時的夢想;
我們像個陀螺一樣的不停旋轉,我們是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者這樣的生活是否是我們想要的?
我們忘記了為何而出發,活在自己的設計的未來中,忘記了生活中除了工作和財富,還有家庭、健康、快樂、朋友等等!
如果我們把工作和財富當成了生活的全部,那我們就錯過了太多太多。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雅各書 4:14-15

張茂松

留下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