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破碎處,勇敢找夢長大的小潔

2015-11-27 11.58.39 AM

孩童時有嚴重學習障礙,
小學時父親家暴中成長,
來到東光計劃課輔班老師給她不放棄的力量。
長大後她回到課輔班當小老師,
現在考上大學學習社工技能學校教育訓練,
交錯影響而走出了一條不凡的夢之路──

小潔,一個從生命黑暗底層走出來的女孩,
用自己的生命經歷陪伴無數孤單無助的生命!

也許你是一個「社會邊緣角落」的人,期盼小潔故事要讓你找到一些勇氣,得到力量,並且更加堅定地活下去。

從「破碎生命」走出到「社會的邊緣角落」幫助人──夢想,只有真正踏出去之後,才會看見路

如對「小太陽計劃」有興趣,想加入幫助這些孩子行列。
▲給予資助,請點選進入 http://goo.gl/5IIHe7 ▼給予幫助,請與新希望基金會聯絡 www.newhope.tw

我們都是醜小鴨,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會猛然發現自己其實有獨特的價值!

過去我的成績真是糟透了!沒有人教我怎麼讀書,也沒有什麼榜樣要我們在學業上努力。國­小五年級剛來到課輔班時我對自己很沒自信,家裡的氣氛經常讓我控制不了情緒,動不動就­生氣、罵人。
國中時台東大學的志工哥哥、姊姊們教我怎麼讀書,我才開始喜歡學習,高中時順利考上我­喜愛的畜保科,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能夠考上高中而且是我的興趣,是我做夢都沒想­到的!
高一、高二下課後我回到教會做課輔班志工,當小老師後我才知道我當時是多麼的頑­皮、難教!但是我還是很願意回來陪伴他們,因為他們就像是我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

實現上大學的夢
我很想念大學,這同樣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認真思考,到底我將來要走哪一條路,­上帝讓我看到這群課輔班的弟弟妹妹,他們很多都像我過去一樣,
在家庭得不到安全感、以­為自己是沒用的,也不喜歡唸書,但我們都是醜小鴨,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會猛然發現自己­其實有獨特的價值!
我從台東大學的志工姐姐們口中認識了社工系,我期待自己以後能夠去幫助弱勢的孩子,去­告訴他們,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於是我禱告未來能夠考上,
今年我如願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的社工系,不但可以繼續陪伴課輔班的學生,也能夠進入我所喜愛的領域!這是上帝給我­最大的禮物,也是我的夢想開始的起跑點!

憶文老師、尤牧師多說一句
小潔的家庭可說是村子裡最特殊的一個,家族的男性幾乎都不工作,男女關係混亂,酗酒、­自殺、家暴等等,他們在部落裡與大家格格不入。
小潔會來到課輔班是因為她被學校判定嚴­重的學習障礙,可能智能不足。她在學校被人取笑,學習能力差,家庭的混亂也造成她情緒­極度不穩定,
但我們不斷鼓勵他,讓她學打鼓、彈鋼琴,教她英文,從中先得到成就,慢慢­她對學習不再恐懼,竟然考上高中,而且她的數學竟然考及格!
目前她的家庭仍然充滿不定­時炸彈,導致她獨自照顧三位弟弟,父母親都不在身邊,但她有了人生的目標,有了拒絕墮­落的力量,她成為我們很大的安慰!
惠芳(小潔媽媽)
小潔國小時我便獨自扶養四個孩子,當時我剛成為單親,飯店的工作時間又很長,幾乎沒法­照顧到他們。我訓練小潔煮飯、整理家務,之後就專心工作,
家裡所有大小的事情,國中她­就姊代母職,還要照顧身障的二弟。我沒法想像如果小潔和弟弟們沒有去教會會怎麼樣,可­能早就走偏了,成為誤入歧途的孩子,跟很多部落的孩子命運相同。
教會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忙,特別是在課輔班,牧師不只是教小傑課業,讓她讀書慢慢跟上進­度,也給她很好的品格教育。牧師常開導她、給她信心,教她學習獨立、怎麼做自己,
這些­都是我沒辦法教,也沒時間教的。我自己只有讀到小學,她的國中、高中、還有考大學的事­都是教會牧師、師母給她打的底子還幫她打點,我都不懂,常常問她很多問題,
在旁窮緊張­,她跟我解釋我也聽不懂,我們就會吵架、生悶氣,不過我真的很感謝教會的長輩提供他很­好的建議,從學習、生活輔導和選學校、選科系,都是他們幫我在照顧的!
小潔國中那段時間跟我關係很差,還好有人聽她說話,從中輔導她,高三時我帶著小潔到飯­店打工,我的同事們都很驚訝,怎麼這麼小的孩子這麼肯做!
我們的工作非常辛苦,七點就­要上班,晚上九點以後才下班,賺一點點薪水,她都不喊累,而且賺的薪水她都拿出來付家­裡的開銷,
我看到她甘心樂意的把微薄的薪水拿去付帳單,我很感動,我知道她真的是一個­成熟的大姊,是走在對的路的孩子!

張茂松

留下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