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博物館」陪妳暖傷心

7broken-630

在南斯拉夫的克羅埃西亞首Zagreb,有全球第一座”傷心博物館”( 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
傷心博物館中展示了許多 訂婚戒、摩托車或空酒瓶等,曾經是某人為愛受傷變調的愛情遺物。

有一位退役軍人的義肢,他曾經在戰爭時跟復健師相戀,後來失戀後睹物思人,就把它寄給了博物館。
還有一把斧頭是被拋棄的情人用來破壞對方傢俱的洩憤工具捐給博物館。

全都訴說著一個個心碎的故事。

創辦人說;「這個博物館希望傳達悲傷也可以是件好事,每一次分手都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生命,
也能對悲傷懷有敬意,才能開始新戀情。」

有些到博物館來參觀的人流著眼淚離開,因他們想到自己類似遭遇;有些戀人則在離去前相互擁抱,
並承諾不要傷害對方。

在策展期間,也有成員跟著失戀了。身為基督徒的當事人說:
「我們的交往完全照著教會的教導,以為做好這些步驟,就萬無一失了,沒想到仍然走向分手。
當下其實會覺得:那我下次還要這樣子嗎?」
儘管心裡充滿疑惑和痛苦,這位女孩仍在信仰裡找到答案。

當初忙著展覽的她,一陣子沒去教會,後來因著這件事又重新和一些朋友聯絡;
在整理展件時,她沉浸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失戀故事中,也不知不覺踏入療傷的開始:
看到這麼多故事,覺得自己似乎不是孤單在承受這些事情,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我們都曾經虧負人,也曾因別人背棄承諾而心痛。

現在你就要把這些人事物全部打包,
寄到天堂放在上帝的”傷心博物館”裡,

聖經以賽亞說:「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以賽亞書61章1節

無論你的經歷如何,你在祂的得”傷心博物館”裡,
祂要陪你和過去擁抱,向愛過的人說聲「謝謝」,
正視曾經帶來的傷害,讓你自由

prosthesis_1218460i (1)

 

Photo by:Museum of BrokenRelation ships

張茂松

留下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