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不見台灣媒體報導真是心胸小)

1510071518271528

來到上海才看到「屠呦呦」得到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她是因為中藥「青蒿素」的研突而得獎。
她的研究可以拯救許多人的性命,為這位八十多歲老人家鼓掌!

台灣新聞媒幾乎沒有幾家報導,一般台灣人也不太知道這件事情。
可見台灣媒體真是心胸太小了!

天下雜誌網站報導
中國中央電視台6日採訪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屠呦呦,
她說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獲得諾貝爾獎是一個很大的榮譽,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
瑞典卡洛琳醫學院台北時間5日在斯德哥爾摩宣佈將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以及另外兩名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表彰他們在寄生蟲疾病治療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央視記者今天一早來到屠呦呦在北京的居所,專訪屠呦呦。對於獲獎屠呦呦表示,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

屠呦呦的家寬敞整潔,進門的書櫃中擺滿了各種獎牌獎盃,其中最醒目的是2011年國際醫學大獎美國拉斯克獎授予她的臨床醫學研究獎。

85歲的屠呦呦說自己昨晚一夜未眠,但感覺身體、精神狀態不錯。
一談起當年青蒿素的研究,呦呦思路清晰,滔滔不絕,並透過鏡頭發表獲獎感言。

屠呦呦說,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獲得諾貝爾獎是一個很大的榮譽,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防治瘧疾等傳染性疾病、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青蒿素的發現是集體發掘中藥的成功範例,由此獲獎是中國科學事業、中醫中藥走向世界的一個榮譽,這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中國科學家的驕傲。

屠呦呦同時指出,這次獲獎說明中醫藥是個偉大的寶庫,但也不是撿來就可以用,「我(之前)大概做了200多個中藥,提取方法加起來380多種,全沒成功」。

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食藥監總局昨日都向屠呦呦獲獎致賀,賀辭中表示,屠呦呦的獲獎,彰顯國際醫學界對中國醫學研究的深切關注,以及中醫藥對維護人類健康的深刻意義,展現中國科學家的學術精神和創新能力,是中國醫藥衛生界的驕傲。

瘧疾是世界性傳染病,每年感染數億人,並導致幾百萬人死亡。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科研條件極為艱苦的環境下,屠呦呦團隊與國內其他機構合作,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從中醫古典文獻中獲取靈感,先驅性地發現了青蒿素,開創了瘧疾治療新方法。目前,一種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複方藥物已經成為瘧疾的標準治療方案。

張茂松

留下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